English

北京房改房上市 一年成交趋升

2000-12-13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从有关方面了解到,北京房改房自去年11月15日上市以来,全市各区县房管部门共接到上市申请1600余(套)件,经过初步审查,其中有1300余套住房符合上市条件,属可以上市流通二手商品房,截至10月底已成交1100套,成交面积7万多平方米,成交金额达1.6亿元,整体呈上升趋势。在各区县中,朝阳、海淀两个区是成交大户。

去年11月15日公房上市没有出现一些人期待的火爆场面。在众多的原因中,加盖公章的矛盾较突出。今年3月,市房屋土地管理局与相关部门共同出台了减免公章的规定:今年6月,各相关部门共同携手,将原来一套手续需要100多个工作日锐减至16个工作日办完所有手续,市场明显启动。北京市房改房买卖没有出现抢购,卖旧买新也不如外省市火热,北京市房屋土地管理局房地产市场管理处陈同顺处长分析主要原因:一个是与外省市相比,北京的房改房上市起步相对较晚。另一个原因是北京市目前市场的相关手续不如外省市简捷。再一个是相关费用原因,如土地出让金与房屋使用年限等。政府各部门根据相应情况正在加紧协调出台相关政策。对广大工薪族来说,卖旧买新是一个相对理想的选择,目前北京市也有专门经营此项业务的公司,但积极参与卖旧买新的人仍然不是很多。购买公房的主体是中老年人。买了公房的老年人在原住地已习惯,且老城区商业、医疗、学校、交通相对方便。老年人作为业主,再上市欲望较少;客观上,位置较远的住房在价格上能承受,但新建小区各项配套设施很难同步运营,中老年人对于配置设施的方便程度较为敏感。一些新建社区的设施配套令中老年人无法承受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